乍想,真的不知如何去描摹你,具象也抽象,单纯也复杂。如此亲近又如此陌生,是怎样的距离与关系呢?思之又思,不禁产生些飘渺的情愫与遐思。
如果可以把档案称作朋友,那么,我们的邂逅可谓晚,相交可谓短,相知可谓浅。但这不妨事,毕竟现在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相伴、相守,足矣!
年轻时,档案于我是无交集的平行体,听之甚少,亲密接触便更少可能。若那样算错过,一段绵长的时光和淳厚的机缘,是令人遗憾的。又或者,这样正好,不会早一步,也不会晚一步,恰在彼时,人生多了许多积淀后相遇,才配交浅言深!
此时刚刚好,不是嘛?在那样不经意间交集成点、成线,既而成面,是惊喜亦是之后悠长的守望。好好的相携着前行,相信是彼此所愿。
与档案厮守的日子,虽忙碌却分外静谧、安然,一颗心沉在旧墨与故纸的香气里,洇出一片如梦如歌的光景。像日影里虔诚少女的祝祷,成路人心中镌刻的剪影。相视相对中,门外、窗外的喧嚣是他们的。我与档案厮磨着日复一日的光阴,心的疲惫在翻拣、修补、整理、装订中舒缓成流溢于齿间、唇边的轻歌浅唱。怎样的逍遥与放纵呀,缤纷的言语亦显苍白寡趣,无以成说。
更像是一种修行,以这样的方式穿行在历史与现实间,一行行一排排。身影或徐行或静止,目光、指尖触及,无不肃然。几多人事沧桑,几许往事依稀;几多丰功卓然,几许伟业辉煌。档案——凝固的历史,以沉默的情状,生长着撼人心魄的力量。所谓深水无声、深情无语,隔着悠远的时空瞩望,洗尽铅华的素淡里蕴蓄着蓬勃的生机。伴悸动灵魂的注目、遥想,成生命长卷上哲人的诗章。
档案是沉默的,亦是生动的,故纸堆里跳动的爱与火焰,情与梦想,照亮着一片一片时间的海洋。
亦师亦友般相处着,春暖秋凉,风飞雪舞。倦了、伤了、痛了,一页页抚平,一张张修复,精细柔婉中絮絮地拂去辽远岁月里那一处叹息,也疗除了发自心底的阵阵疼惜。那靓丽是青春般崭新的,爱且喜着。忧乐相伴的静默光阴是丰富而闪亮的,多了沉静、少了扰攘,真的很好。
每每暂别,都是痛并快乐着。牵挂着你的去处是否安然,是否被善待,是否可以早早归来;欢喜着你去发挥着你的使命与功效,怎样的厚积薄发,怎样的克尽职守,怎样的化腐朽为神奇。那一篇篇精妙论文、一部部恢弘巨著的诞生;那一份份繁复工作、一项项重要科研的完成,都有你强力的支持,都有你巨大的贡献,你却依然沉默着。在需要时付出,在绚烂处无语。我心疼着,更骄傲着,那样深邃的情怀,那样广博的内涵才是你的模样。
指尖、心上,你是鲜活而灵动的,像历史的精灵飞越时间的浩渺,停歇在我平凡的生命里,是乐是幸!不去想这样的缘分长或短,深或浅,只去好好珍惜、好好拥有,眼下、当前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把档案看作了朋友,才会渐生几许相见恨晚的情愫。以史为伴,与友为邻,一颗心向着清明与睿智。孤独不近、烦扰难侵,故人般守护着,无言的相交,无语的相知。满眼的你令言语失色、时间停滞,初遇时的慌乱与欣喜如昨。今天的你,依然那么新鲜而神秘。常怀好奇与探索之心,向着你。
我知道,一切的过往都还不够,在将至的守望里,会有更多的传奇和故事,会有更深的思索与探寻,彼此成长、相互丰富,是渴望更是祈愿。
这样略显矫情的生发,独独是我眼里、心中的。但怎么办呢,于我,档案无言却多情,似故人。那些点滴、那些怀想,充耳萦怀,是友人的舒解与规诫,是故交的相扶与陪伴,看似无形无声,却以一种后知后觉的方式存在着。细细思量着,便冒昧地矫情、切切地生发了。
真挚也好,言过也罢,如此成说,且算作一种纪念吧!一段神交的益趣,一场静默的喧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