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
您好。再过两个多月,你就要结束小学阶段的生活,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途,迈进紧张、有序而又充满乐趣的中学校园了。
从小学到中学,不单单是学段上的转折,在学习的时间、科目、管理上都有所不同,我们的生理、心理方面也有所变化,不过不要因为这些变化而紧张,只要我们能够做好心理准备,就一定能够尽快的适应,能够愉快而又紧张的度过人生中这一美好的阶段,今天,我就把自己的亲身体会和做法拿来与大家交流,共享,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启示和帮助。
中学生活与小学的不同在于以下几点变化:
一是时间上的变化。小学时我们是8点上课,7:30到校就可以了,下午是5点左右放学,5:30左右就能回到家。到了中学,上学的时间前提了,7:00就得到校,开始早读,下午6:00左右放学,到家也就6:30了。也就是一天在校的时间长了,这样在家的一些活动就需要挤时间完成,所以我们要有一定的计划,形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和生活习惯,这样我们就会在学习生活中有张有弛,紧张而不手忙脚乱。我的时间安排是:
早上:6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读20分钟左右的语文书或英语书(学校有早读,我想把英语和语文的读书时间分开,在家读了语文,就在学校读英语)。
中午:午饭前或饭后静静的阅读课外读物20分钟左右,并和爸爸妈妈交流读书感受,或者讲讲自己读的故事。
晚上:回家后先写作业,认真而又快速的把作业完成。挤出时间练半个小时的琴。9点半准时休息。
每天利用自习或午后时间练字一张。
周末,好好放松一下,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和爸爸妈妈一起做一顿美餐,骑车到郊外游玩一次,和爸爸打一场台球,至少练两个小时的琴。(我刚上中学时定的计划)
每天,我严格按照计划行事,坚持一段时间后,已经形成了习惯,感觉还不错哟!
再是科目上的变化。小学主要学习的科目是语文和数学,到了中学,增加了英语、政治、地理、历史、生物等等,科目没有主次,每一科都需要我们好好学习,熟练掌握。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上认真思考,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为了轻松地掌握这些知识,我给自己定下了学习的要求和目标:
语、数、外加强预习。尤其是假期期间,我定好每天的预习时间和内容。每天早上,我在6:30起床,先读语文书,然后背英语单词,遇到发音不准的,听录音纠正,并对不易记的单词反复记忆,并寻找记忆的方法,如归类记忆,就像月份,“一月”、“二月”它们的后面都是“uary”,还有一些单词,把它分成以前学习过的单词来记,如“喜剧”由“come”和“day”组成等。这样,在早晨记忆力比较好的时候记几遍,下午再熟练一遍,进行听写,及时复习,效果比较好。
晚上睡觉之前,阅读语文书中的古文,先读一句理解一下意思,找出它的关键词语,这样就理解的更好,便于记忆。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查找工具书,真正的理解,这样利用晚上的最佳记忆时间把课本中的古诗和文言文全部背了下来,并理解了文章的含义,掌握了一些关字词的用法。
中午,是我预习数学的时间。预习时,我采用边读课本边练习的方法。先阅读课本中的例题和概念,理解解题的方法和步骤,掌握有关的公式和概念,抓住解题的关键,接着及时练习,做课后的习题,在做题的时候,遇到不懂的题目,再问家长,或者根据例题多加思考,直到弄懂为止。我还做了一些课外的习题进行巩固,一遍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在假期预习中,我一做到了分配好时间,二是做到了坚持不懈、反复阅读,三是通过练习,自我检测。这样坚持下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的假期预习方法小结
课堂上集中精力。课堂是我们学习的主阵地,在课堂上精力集中,积极参与、认真思考,能够让我们较快、较灵活的掌握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可以从老师和其他同学的身上学到一些好的方法,像政治、地理、历史、生物这些课程,我们只要课堂上认真听讲,就一定能够较好的理解和掌握,比我们课下再去挤时间背诵要好得多,这样我们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复习旧知、预习新知,嬉戏玩乐了。
及时的回顾复习。每周利用周末的时间,对本周学习的内容和收获进行一下回顾,这样不但可以让所学的知识系统起来,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总结概括能力,及时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更快的提高自己。
三是管理上的变化。中学的老师不像小学的老师那样天天盯着,嘱咐了一遍又一遍,讲课时也是,没有小学教师“啰嗦”,可能觉的我们长大了,应该自己管住自己了。所以要上中学的朋友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注意自我管理。就像妈妈告诉我的:抽打自己的鞭子应该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我们能够自己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学习,管好自己的生活,管好自己的交往,我们的初中生活一定会丰富多彩,快乐迷人。
相信我,朋友,抓紧时间,从改变自己开始,相信你会更快的适应中学生活,拥有一个快乐的中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