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读书作文
今年已经是我校的第四届读书节了。这一届比往届多了许多新活动,诸如用典征集令(利用学校大电子屏,出示用典题)、名著人物猜猜看(在1/2B5纸上写一段话和画人物)、我行我秀(利用学校广播站的麦克风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特长的舞台)、亲子大课堂、亲子朗诵、英语风采、读书人物摄影等等。亲历其中,颇有感触。
酸溜溜。那是一种羡慕,更是敬佩。自带班以来,我一直努力打造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班集体,与家长形成合力是基石。我的这一届家长很有水平,也很有能力。如果,将我和我的家长们推到那样一种境地,不知,会不会呈显出那份精彩——
同科室的小丁因故外出,从读书节开始至结束一直不在家,可她们班家长群策群力、团结一心、一丝不苟地应对一周内各项活动,而且个个精彩,样样出色!真的让所有的班主任艳羡不已,一声令下全体动员,这份势不可挡的力量满含着智慧和真挚,也使得她们班最终赢得“书香班级”的称号。这份小小荣誉的背后,饱含着远在北京小丁老师的深情与智慧,也饱含着家长们全力以赴的认真与无私。这是多么的不易,又多么得令人赞叹与敬佩!
这样的一份幸福感,哪个班主任不受用!
甜丝丝。那是一种坦然,更是满足。除了摄影,每一项活动我们班都走在前列,班级作文集《新守望》是全校唯一的班级学生习作发表集锦,作文竞赛年级获奖人数最多、得奖最高,阅读知识竞赛、演讲赛、英语风采、名著演绎、书法大赛、亲子诵读等等,无不显示着孩子们的才华与智慧,无不能看出家长们给予的大力支持。面对每一次的小小成功,我和孩子一样开心。然而在所有的活动中,“我行我秀”让我最感轻松,没有班级间的竞争,不需要紧张排练、强化指导,“秀”的完全是孩子们平时的功夫,或吹,或弹,或跳,或诵等等。就说我们班12个孩子“秀”的舞蹈,那是暑假孩子们一起排练开学教师节送给我的最有创意、最具动感的礼物,这份礼物让我激动的泪光闪闪。而“亲子大课堂”是让我最受益的活动,邀请年级最优秀的家长讲座,聆听她们的教育经,我深受启发,似被洗涤了头脑,似被唤醒了心灵,似拨开了云雾,似在海中遨游,浑身充满了力量,满脸放着光彩——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行,聆听的应该是所有家长,包括我们老师,我们学校哪一位老师不是家长呢?哪一个孩子不是父母心中的宝啊?提高家教水平,是我们每位家长的心愿!
苦涩涩。那是一种辛劳,更是责任。一周的读书节时间并不长,对孩子来说收益应该是颇丰的,学校不应该紧紧围绕着书本打转转,孩子的成长需要更丰富更多彩的体验。我们的读书节是为孩子提供历练与展示平台的一个侧面。然而,其中的那份连轴转的辛劳,只有做班主任的最有感触。十多样活动,几十个孩子,哪样不需要班主任组织,哪样不需要班主任提醒安排?就说周三吧,一大早就和雷老师说好7点到校走台,练到进校的广播响起,赶紧回班,学校的名著演绎也要快开始了;第二节数学老师上课,不到第三节就轮到我们年级表演名著演绎了;第四节又是排练下午的英语风采,又是安排下午的书博会;放学时,孩子间发生点小摩擦,赶紧处理,解决完赶紧给家长们发关于书博会的短信;下午一来,趁着孩子们热热闹闹参与书博会的时间,再次辅导演讲的小选手;书博会一结束,组织孩子们整装参加英语风采大赛;回来就开始按教学计划上课,完成当天的教学任务;放学时,问问参加阅读知识竞赛的选手这两天的准备情况,并领着孩子们去场地,指点交待一番后,到办公室整理上传第二天“用典征集令”到学校的电子大屏上…….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谁不愿让自己轻松自在,然而当老师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与无暇顾及家庭的内心情感相冲突时,内心的苦与憾是无法言表的。教师就是这样的一份职业,热爱就要为之付出,责任就要为之担当。
火辣辣。那是一种热情,更是智慧。此次读书节,老师们的辛劳是有目共睹的,劳顿的同时依然全力以赴,依然热情似火。401班每天做“用典征集令”,一天不落;雷老师为了每场在大厅的表演顺利进行,近乎吃不好一顿饭,中午排练到近一点,晚上排练到七八点也有,随叫随到,尽心尽责;书法比赛,孩子在家里练习了一张又一张;诵读、演讲、表演……没有哪一样是学校要求必须怎样,完全在老师、家长、孩子的自觉自愿。可以说每一项表演都凝结了老师、家长、孩子的心血与智慧。否则也不可能取得那么圆满的成功。
细细品味,每一种滋味里都透着淡淡的甜,那是学校至上而下,至下而上,每一位五小人,包括五小的家长、孩子,甚至五小的家属们,都为我们的工作付出了汗水与智慧!五小,是我们大家的五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