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的作文
今天就是年三十了,看着一贫如洗徒有四壁的家,大宝深深地叹了口气:哎,这个年怎么过?难道就用大白菜炒个肉片就完了吗?可是这样也太亏待了自己,想想自己一个人拼死拼活的劳动了大半年的,到头来只能吃白菜肥肉过个年,实在是对不起自己的肚子!怎么办?
大宝看了看放在屋角的那些灵芝,灵机一动:有了!何不带上几只灵芝到晓东家去蹭一顿饭呢!晓东媳妇得了白血病,为了提高免疫力,早在三年前就说好了每年让自己给她留个十斤八斤的灵芝,也不要大的,就是一些不能论个卖的那些,每斤以50元的价格成交。说实在的,这个价格说高不高说低也不太低,自己很满足,满足的还不止这些,关键人家晓东这个人有情有意的,自从买了灵芝那年,每年的八月十五,过年,都会给自己一箱牛奶,两瓶白酒作为答谢。
当然了自己也不会亏待他,往往是他前脚把礼品送来,后脚自己就提了几棵灵芝送上门?,这就叫礼尚往来嘛!可是今年这份年礼到现在还没有送来,难道是把自己给忘了吗?那不成,说什么也要把这个关系给弄牢靠了,要不那些小的灵芝可怎么办,虽然只值400、500的,但那可是一锤子的买卖啊!也不用自己东跑西颠的找客户。
想到这,大宝赶紧的从破抽屉里找了个塑料袋子,从那些灵芝里边捡了两只大点的,又拿了4只小的,凑个数,过年了嘛,来个六六大顺吧!转过身刚要系口,又看见了墙上挂着的那棵紫草,这可是个好东西,清血凉血,活血,解毒透疹,附近山上可没有这个东西,这宝贝别看不大,那可是自己从百里之外的大山里发现的呢!再把这个拿上吧,说实在的,大过年的上别人家里吃饭心里有点不过意,尤其是晓东那一大家子,数数也有十口子呢!
大宝小心的把那棵紫草解下来,放到了盛灵芝的塑料袋里系好,然后穿上以前给人家看山发的工作服,看了看腕上的那块破表:真快啊,一磨蹭都十点半了。他赶紧把门扣上就出了门。
大街上冷冷清清的没有几个人,就是有几个也都是急匆匆的低着头往家赶,大宝的脚步也不禁加快了。几分钟就来到了晓东的母亲家,透过敞开的街门往里看,只见晓东母亲正坐着小板凳在烧火做饭,大宝笑着打着招呼:“老嫂子,这么早就做饭啦,你家晓东回来了没有?”
“哎呀,兄弟来啦,快进来,晓东在东炕上弄菜呢。”看见大宝进了院,晓东妈赶紧热情的打着招呼。
大宝嘿嘿的笑着,举起右手拎的那个塑料袋 :“嫂子,我弄了棵紫草给晓东,顺便带了几棵灵芝给他。”
“那谢谢兄弟了啊,快进屋,快进屋,晓东你大宝叔来了—”晓东妈一边招呼着大宝进了屋,一边朝东炕那边喊。
正在切菜的晓东和媳妇雪梅赶紧放下手中的菜,迎了出来。看见大宝已经迈过灶间进来,两人满脸带笑地说:“叔来啦,快上西炕坐坐。”
“哎!叔知道过年你们一定会回来的 ,所以过来看看,呶,叔还带了棵紫草给你,回去后用热水一泡,喝他几天,再用高度酒泡上几天,那颜色照样紫的喜人。”大宝边往西炕走,边把手中的东西递给了雪梅。
雪梅接过来放到炕上,然后解开结子,看到那两棵大灵芝,喜笑颜开的啧啧“ 叔,你上哪挖的这么大的灵芝啊?你看足有2寸碗口大。”
大宝把头一仰,得意的说:“哈哈,不稀奇,叔还挖过这么大的呢!”说着用手比量着,看那大少好像有三四十厘米大似的!
“呵呵,叔真有能耐 !这几年多亏叔的灵芝,我才能有今天啊!”雪梅感激地说。
“应该的,别说当初我妹妹念书时借了晓东4百块钱, 就是没有那回事,叔也会给你留着的,你公公没老时,我俩交往的也不错。”
“那是那是!叔,来,喝茶!”泡好茶后的晓东给大宝沏上一杯递给他。
大宝赶紧的接了过去 ,抿了一口:“好茶好茶!”竖起了大拇指!
“叔挺厉害的啊,喝一口就知道是好茶 !这个茶是我二哥的小舅子从云南捎来的,这可是上好的滇绿呢?!”晓东一副很佩服的神态。
大宝呵呵的笑了。正在这时,大宝的手机响了,他赶紧放下茶杯,接通了电话:“闺女啊,啥事?…哦,初三别叫你对象来了啊,你爸家里就有大白菜和肉,没别的菜,爸今年收入不少,就是上山挖药材时一不小心滚了坡,把腿给折断了花了不少的钱,所以过年也不敢买啥,家里就剩了480,那是明年的油钱,爸可不敢花,摩托车要是没油了,爸还上哪去挖药材啊!你刚结婚也没啥钱,那么远的路就不要回来了啊!…我挂了啊!”
打完电话,大宝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晓东和雪梅互相看了看,异口同声的说:“叔,我看今中午你就在这吃吧!”
刚从丈母娘家回来的老二晓军听见了也一致挽留。
尽管来的时候底气十足,可是人家真的要留自己在这里吃饭,大宝还是有点不好意思:“你看大过年的,在你家过多不好意思!”
“没啥的,就是多双筷子而已,菜我们准备的也很足,您就不要推辞了啊。叔,您慢慢喝着茶,我和雪梅过去弄菜了啊。”见二哥二嫂他们都回来了,晓东看对面墙上的钟快11点了,有些着急了。
“好,那叔就不客气了,不用管叔,你们快忙活吧!”大宝于是不再推辞。独自呷起茶来。
半小时后 ,丰盛的大餐摆了满满一桌,凉的是猪蹄冻和白菜心拌海蜇头,红的是清蒸大虾,绿的是黄瓜拌蛤肉,西兰花溜鲜贝丁,油腻腻的是大猪肘和辣炒鸡,鱼上了两道,一道是油泼鲤鱼,一道是酱焖铜鱼,还有一道以胃养胃的大葱拌猪肚!末了还上了一道全家福汤!一家人加上大宝一共是11口,环坐一圈,举杯换盏,谈笑风生。觥筹交错间,大宝的眼睛湿润了,心里说:这年过得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