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远方来,为之接风。平时我们虽遥距万里,却近若咫尺!在孤独悲伤欢乐得意时,总是第一时间向对方倾诉,无话不说。在当今虚伪纷扰的社会里,能向谁诉说自己的琉璃心事呢?唯有知己!席间,好友特意点了一首邓丽君的歌《我只在乎你》:“……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重重拨动了我的心弦!是啊!人生难道一知己!
何为知己?知己就是彼此志趣相同,互相欣赏而产生的共鸣;是彼此相互了解,坦诚相对而产生深厚的情义!知己就是那种心灵默契,惺惺相惜,江山难阻的人;知己就是相逢时,推心置腹,千杯嫌少,分离时,天涯万里不觉远,聚散皆坦诚欢悦的人;知己就是那种“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的人;知己就是那种莫逆之交生死与共的人!
天地间,绻绻红尘,谁与你琴瑟共鸣?谁与你相遇成歌?
先秦琴师俞伯牙一曲《高山流水》,曲高和寡,没人听懂。后遇樵夫钟子期。当伯牙弹到描写高山曲调时,子期说:“善哉巍巍兮若泰山。”弹到描写流水曲调时,子期说:“善哉洋洋兮江河。”伯牙惊叹遇上久久难觅的知音,交谈甚欢,相见恨晚,遂成知己,并约定来年中秋再相会。到了第二年中秋,不料钟子期已染病死去。伯牙伤心不已地悲叹:“此曲终兮不复弹,三尺瑶琴为君死!”遂摔琴断弦,不再操琴!一曲知己,千古绝唱!
当高渐离在易水边击筑声中为荆轲送行时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为知己“两肋插刀”,一往无后感天动地壮举!“成为知己的千古传颂!”
最弥足珍贵是红颜知己。“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楚腰。”为红颜知己,霸王落泪:“虞兮虞兮奈若何?”。一场“霸王别姬”,感人肺腑,泣鬼神!蔡锷将军遇上小凤仙,可谓英雄得知己。“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谱写了将军拔剑南天起的惊天历史!
断桥边,晓风婵月;长城外,碧草连天的古道;红叶题诗,青山堪醉……谁能有幸揽得红颜?青梅竹马,红烛剪影,谁不想遇到一位心灵默契惺惺相惜的红颜知己呢?
也许一个人来到世上,从懂事起就开始寻找知己,寻找符合自己生命的东西,寻找心灵上相知的人。漫漫人生路,也许你很有幸:有一块掏蛐蛐的儿时伙伴;有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有一起牵手上学的同学,夜半陪读,红烛剪影;有志同道合的同仁,青梅煮酒。也许你很不幸:芸芸众生熙熙攘攘中,却“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没遇上一位知己,断弦为了谁?“独怆然涕下”。
知己难觅!名利场上无知己。多年来商场周旋,朋友似乎多如牛毛。有种人萍水相逢,看到你就像天上掉下林妹妹似的那么亲热;有种人一直兄弟相称,握手时却有一种较劲的感觉;有种人一味奉承讨好,赞美近媚,总感到虚情假意;有一种人居高临下,伸出巨灵般手鸟瞰着等你。虚伪浮躁,重利轻义,或卑或亢,这些人无法成为知己。
小人、无情的人、自私的人、虚伪的人,永远不会有知己,虽然他们也有同类,但是他们的心灵永远找不到默契,永远是在猜忌和孤独中计较锱铢度过。
有人叹息:“有无数一杯子朋友,有很多一阵子朋友,却很难找到一位一辈子朋友!”明明是一群朋友一起,热闹非凡,却心感到逢场作。这种庞大芜杂喧闹的群体没有知己可言。知己也不会是喧啸于酒池肉林间那种一杯子的朋友,更不会是为了利益而狼狈为奸的那种一阵子的朋友。知己也不在于亲情的亲蔬和冷热的关系,因此即使是父子,母女,兄弟,姐妹,夫妻未必成为知己。
当今社会似乎缺少知己,城市越来越拥挤,物质越来越丰富,信息越来越发达,感情却越来越稀薄,心灵越来越孤独。甚至有些曾以为好友的人,也经不住利益烤问,岁月洗磨,情义渐淡,分量渐轻,距离渐远。
身在俗世怎能褪去繁华衣衫,抛开名缰利锁,远离尘世喧嚣,相约知己于山林溪涧的绿杉野屋。青梅煮酒,捻须对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或卷袖煮茶,红烛剪影,拍案击碟,和唱一曲《高山流水》,弦音铮铮,千转百回。在知己世界里,尽情享受明媚而纯净,浓悠而恬淡,惬意而舒畅的极致意境。
与好友一起,钟期既遇!“花开不倦只为蝶恋香,人逢知己余生无奢望!”“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也唱给我的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