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我们的蜕变,由儿时的稚嫩走向少年的青涩;蜕变中,我们成长,有少年的青涩走向长大的成熟。——题记
时光飞速流逝,从前小巧可爱的婴儿已渐渐长高;岁月的书页在翻过,从前纯洁的白纸上慢慢变得五颜六色。不论是我们的身体还是心灵,都在长大。
失落
小时候,我们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家人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恨不得把我们装进蜜罐里,贴心保护。
犹记得那年冬天,小小的我突然想吃花卷了,就忙不迭跑到妈妈身边,扯扯妈妈衣角,仰头看着妈妈,软语哀求道:“妈妈,我想吃花卷了,你去买,好不好?”妈妈放下手中的针线活,犹豫一下后,摸摸我的头,笑着答应了,望着妈妈漫天风雪中的背影,我却忘了冬天压根没人做花卷了……那时,我们是“世界的中心”,个个认为地球是因自己而
转动的。
不久,我们迎来了第二个家—学校,望着教室里几十个陌生的同龄人,又听说父母不会陪在我们身边,年幼的我们内心是惶恐不安的。坐在这个大家庭里,唯一的长辈—老师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希望同学们能和平相处。那时我们还不懂什么叫平等,只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可当老师不特别关心我时;当下课同学们簇拥着其它人时;当我犯错误,老师批评我时。我茫然了、委屈了,为什么他们不关注我?为什么老师要批评我?那样,我懂得了我不再是世界的中心了,我不过是个普通的孩子,不过是世界上微小而毫不起眼的一个,又何谈世界中心呢?
拼搏
那时,尚为孩子的我们学会了忧愁,但孩子的忧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我们适应学校生活时,忧愁早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学习随着学校生活的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学的或好或坏,却并不十分在意,只是顺其自然。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学校中交到的朋友和欢乐的学校生活……
但对于我来说,学习很重要。曾在三、四年级时,因太贪玩而成绩起伏不定,有下滑趋势,那年期末考试后,妈妈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一改往日的柔情作风。从此,我努力学习,偶尔挑灯夜战,偶尔开展题海战术,偶尔翻翻作文集等。终于,我重登第一宝座,并再也未出现成绩退步了。那时,妈妈还曾语重心长的说:“看到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努力过就一定有收获!”我深以为然,并将其牢记于心。那时,我学会了坚持与努力。可随着我的成绩稳居第一,我的好朋友却渐渐疏远我,甚至于带头孤立我,我不懂,也一直想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可她却时常躲着我。我想到妈妈的告诫,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友谊”计划,我不断地试着接近她,不断地试着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可当我问出:“你为什么要带头孤立我?”时,她却用古怪的目光望着我,嘴里回了句:“有病!”我当场就愣住了,难不成我弄错了?可当我有一次无意间听到她与其他同学谈话时,我明白了一切……“哼,学习成绩好了不起啊!整天高高在上的样子,给谁看啊!”她不自觉地嘲讽着,“就是!”另一位女同学也随声附和着……
那时,我明白了,努力根本没用,因为她从一开始便未真心拿我当朋友;那时,我明白了努力相对某些事根本没用,又何需再努力?那时,我学会了用心看,学会辨别人的好坏。
承担
后来,升入中学我们终是分开,不再见面。我开始融入新的生活,初中生活,节奏很快、很紧,新增的四门功课不免让我手忙脚乱,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刚适应不久,又面临期中考试这拦路虎。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我自然而然地当上了班长﹙第一嘛!﹚可实际初被选上班长时,我是极力推辞的,因为我从未试过,我不认为能当好,我认为这是我力所不能及的。因此在当班长的日子里,也屡屡出现尴尬:或忘记说“起立”,或忘记说“敬礼、坐下”,或连自己是班长都忘了,那段日子苦不堪言。
我多次向妈妈诉苦,换来的却是一句“就算明知无法成功,也得努力。不试过怎知结果,就算失败,努力的过程也会有所收获的”渐渐的,我开始把自己当一个真正的班长,承担起了属于我的责任。
后来,开了一次运动会,尽管我明知有许多运动员参赛,明知去了可能只是成为一个陪衬,我还是参加了,比赛的名次我倒是不甚在意,只要拼搏过、努力过、承担过,就不会后悔,不是吗?
我仍是我,却又不是我了。成长令我不在沉溺于温柔乡,学会了坚强与努力,更学会了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