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丘陵地带的太阳总是很早地升起,树林还浸透着凉风,山脚下,阳光早已洒进松树谷村。最早沐浴晨光的,是南面的小山坡。山坡上,孤寂地坐落着附近唯一的村店。这是间极普通的房子,墙壁很粗糙,闪着黄土的光,看不出有什么迷人之处。然而,在松树谷村单调的生活中,这儿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天色还早,整个村庄还在安睡。像往常一样,村店的门嘎吱作响,木匠阿尔走到空地上,在阳光下眨着朦胧的睡眼。他顺从母亲的愿望,建了这间村店。他母亲是个身材粗壮、脸庞通红的妇人,由于业已年迈,再不能到田里干活了,便成天呆在村店里,向村庄的人们卖些劣等烟草和稻酒之类的日用品。她的厨房里总煮着茶水,等到正午时分,疲惫的人们从田野回来,在柿树底下乘凉的时候,她就把茶水端出来给他们享用。集市离这儿很远,村里的人们不常赶集,对于这个小村店,人们已感到很满意。
阿尔踱进屋子,推开窗户,一缕阳光照射在窗台上。他瞧着那些破旧的窗纸,把它们扯了下来。他希望屋子整洁些,好用来装他田里的收获。他走到木架子前,轻弹着架上的灰尘。屋子里的木家具,都是他亲手制作的,这使他感到很骄傲。他总想等待机会,到镇上的木材厂去干活。可田地总在等着他播种和收割,他只好暂时放弃这个打算。如今,他望着玻璃罐里鲜艳的糖果,托着两腮,陷入了沉思。空气中弥漫着甜丝丝的味儿。
在他自我陶醉时,地面传来窸窣的脚步声,一双黑眼睛沿着木架子移动,透出愉悦的光芒,最后停留在一个糖果罐前。
“想要什么,阿塔?”他无精打采地问。
十三岁的男孩阿塔没有回答,只是羞涩地看着他,然后,又把目光转向糖果罐。
“想要什么?”木匠有些不耐烦地问。
男孩把手伸进口袋,摸出一张钱币,小心翼翼地交给阿尔。“像往常一样,两颗糖。”他简短地说,瘦小的身躯趴在柜台上。
“又想逃学去采樟树籽?”阿尔打着哈哈说,然后从罐子里取出两颗饱满的糖递给他。
“不,周末才去采。”阿塔严肃地皱起眉头,把糖果放入口袋。在货架前静静地站了会儿,他犹豫地问道:“有寄给我的东西吗?”
“没有。”阿尔轻轻地摇头,“要是你再等会儿——”
“没有她给的信吗?”阿塔有些悲伤地问,抬眼望着窗外的阳光。在金色的秋晨中,整个松树谷村都泛着收获的气息,弥漫着稻草的香气。
“信?她不打电话给你吗?”阿尔安慰他说。
“不,祖母家里没有电话。她有时打到叔父那儿去,可我藏过他的鸡蛋,就再不到他那儿去啦。”男孩平静地微笑着,脸上露出满意的神情,开始往门口走去。
阿尔一把拉住了他的胳膊,取出两颗糖塞进他手里,轻轻地推了推他。小阿塔把手握得紧紧的,嘴角挂着微笑,双颊泛起了红晕,忙乱地跑开了。
阿尔独自呆在村店里。这时候,幽静的林边印满了孩子的脚印,鸟雀也开始啁啾。其实,松树谷村的秋天也不乏动人的景色——静美的松树林,蜿蜒的青山,深邃的云天。这些美景驱走了阿尔的疲倦。
他想起跟祖母生活的小阿塔。他在等什么呢?他整日盼着他母亲的来信。他母亲在外边干活,帮城里人带孩子。阿塔转眼就要升学了,到镇上去上中学,他等着母亲的吩咐,小镇离这要走上一天呢。阿塔天真听话,和村上其他孩子一样,空闲时,满不在乎地到树林里采摘樟树籽、金银花和野浆果,拿到市集上去换取零钱,然后到他的店里买小吃。
想到这些,阿尔不由得笑起来。空中弥漫着甜蜜的气息,是糖果的甜味儿,或是松树的叹息,还是温和的秋风吹起他心中的涟漪?这都无从得知。现在,他走到田野上,懒洋洋地融入阳光中了。太阳悄无声息地往山头移行。
正午时分,天气暖和得像阳春,田野里散布着成堆的稻草。在村店前,柿子树的绿荫下,人们正捧着热茶,对着半空喷烟。劳作耗去了他们的能量,使他们只能轻声交谈,谈论天气和收成。阿尔仍旧精力充沛,倚着树篱耐心地听着。他的母亲正赶磨烟草和忙着往锅里添茶水。村店成了人们的垂青之地,人们在这儿进行交换种子等活儿,热闹地聚在一起,就连母亲寻找孩子也跑到店里来。这使阿尔的生活充满了简单的乐趣。
有时,伙伴们在阿尔屋前快活地喝稻酒,玩纸牌,他只是在一旁静静地望着,仿佛沉浸在幸福中。然而,他越是不露声色,人们就越容易觉察到他坚毅的眼睛里流露出的躁动不安。他深信自己不属于这里,至少不完全属于松树谷村。只有当阿塔恳求他做捕鸟器,或是孩子们把画眉带到店里,揭开布使鸟儿歌唱时,才减弱他到镇上去的念头。
此时,阿尔在草地上踱来踱去,享受着短暂的午休。忽然,阿塔的叔父来到人群中间,黝黑的脸庞被晒得通红,急切地喘着气喊道:“噢,我的侄儿阿塔跑掉啦,明白吗,跑掉啦!”他一字一顿地喊着,急得直跺脚,“该死的小子,摘了柿子,还偷了钱。我拿枝条吓唬他,他就跑掉啦!”
人们瞪大眼睛,开始窃窃私语。他们常谈论阿塔,他身手敏捷,像小鹿般灵活,是守护果园、驱逐野猪这类偷儿的能手。他时常孤独地在村里游荡,母亲们都喜欢他,有好吃的都愿意分给他,使他成了孩子们羡慕的伙伴。
“如果在森林里迷了路,他会挨饿的!”一个胖妇人尖声嚷道,“稻子还等着收割,不几天也许就要下雨了,不过得先把阿踏找到!”她的话使人们紧张起来。
阿塔的叔父翻着眼珠,闪动着感激的目光,说:“好心人,帮我找到侄儿,我让他和你们一起到田里去,他也能帮些忙呢。”
“他会藏在哪儿,早晨谁碰见他吗?”一个粗嗓音在人群里传出。
阿尔从沉思中惊醒,缓缓地走过来,“他到过我这儿,要了两颗糖。”
叔父惊讶地望着他,嘴唇微微颤抖着,“是嘛,他偷了我的钱。不过,瞧瞧吧,咱们得赶快找到他。大伙儿跟我到树林去!”
于是,人们急匆匆地向林子走去。直到松树谷短暂的黄昏消逝,夜幕降临静悄悄的林野,阿塔仍然没有找到。甚至在男孩子们捉迷藏的树窟和稻垄,也没有他的踪影。夜晚,懊丧的人们只好回到村里。那时,流传的种种传说在人们心中晃动,显得阴森可怖。妇女们悄悄抹着泪水,男人们在一旁沉默地喷烟。阿塔的叔父蹲在石阶上,尖刻地咒骂一阵,然后又轻声抽噎起来。
“从来都没有谁珍惜这孩子,他可是个漂亮的孩子啊!”他自言自语道。
“嗨!”阿尔两眼通红,走到他身旁,“咱们能找到这小鬼,瞧着吧,清晨他准回来。”
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时,阿塔没有回来。阿尔沿着山脚漫步,疲乏的眼睛大睁着。林鸟在啼鸣。当他路过一个松针繁密的山洞时,洞里传出不可琢磨的声响,他怔住了,拨开松树跃进洞里。借着稀疏的晨光,只见洞里映出一个男孩的形影。顿时,他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阿塔,小鬼头,没想到你也在这儿。”阿尔平静地说,走到一块潮湿的岩石上坐下,闭起眼睛微笑着。
“你常到这儿散步吗?”男孩揉着眼吃惊地问道。
“是呀,我可从没碰见过你在洞里,真是稀有的客人。”他睁开眼睛望他。
“没什么。”阿塔沉默了会儿,说:“你不知道有什么事儿发生吗?”
阿尔摆出一副思索的样子说:“没有。”看到男孩沮丧的神情,他继续说:“好象你的叔父显得很焦虑,到处喊着你拿走了什么——”
“他的钱袋。”阿塔接过话说。
“是吗?用来买糖吗?”阿尔不以为然地望着洞外。洞外云雀唱得正欢,青灰色的早晨正温柔地抚摩着丘陵。
“不,是写信寄给她。”孩子低声说,“她新年都没有回来哩。”
“可你昨天用来买糖了。”阿尔的嗓音轻得像洞里滴下的水珠。
“我没有用叔父钱袋里的钱,那是我采樟籽换来的,和信一块儿寄给她,她也许还没有尝过。”
阿尔不由自主地站起身,用颤抖的胳膊搂住了孩子,在丘陵地带早早升起的阳光中,向松树谷村缓缓走去。而最早沐浴阳光的南面山坡,村店在树影中孤寂地显现,仿佛永远耸立在大地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