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作文
停课的这几天里,手机成了我们与学校、老师唯一的联系方式,而短信声则成为我们家最敏感的声音。这天傍晚时分,正闹情绪的女儿听到手机短信声响起,也顾不上抹眼泪了,飞快地跑去拿来手机,迫不急待地打开来看,原来是教育短信。拿着手机蹭到我身边,“妈妈,我们一起读吧。”咳,孩子就是孩子,刚才还泪雨纷飞,这时却雨转多云,那就一起读吧,开篇小诗过后是亲子共读故事《挑水夫的智慧》:
一位挑水夫有两个水桶,分别吊在扁担两头,一只水桶有裂缝,另一只完好无缺。每次长途挑运后,完好的桶总能将满满的一桶水送到主人家,而有裂缝的桶却只剩下半桶水。两年来,挑水夫就这样每天挑一桶半水送到主人家,一天,羞愧自责的破水桶在小溪边终于向挑水夫说出了心里话,由于自己的缺陷,每次挑水夫只能将半桶水送到主人家,使挑水夫的劳动成果减少一半,这让他感到很惭愧,而挑水夫却笑了笑,让他留意回家的路旁盛开的花朵。回家的路上,破水桶惊喜地发现,五彩缤纷的花朵开满了位于他所处的路旁,这景象使他开心了许多。挑水夫告诉破水桶:他发现这只水桶的缺陷后,就在这只水桶所处的路旁撒上了花种,每次挑水回来,这只水桶就替他浇了一路的花,两年来,这些美丽的花朵装饰了主人的餐桌,正是由于这只水桶的缺陷,主人的餐桌上才呈现出一道美丽的风景。
“妈妈,这个故事以前我读过,那只有裂缝的水桶为自己的缺陷感到羞愧、难过,还有些自卑,因为他觉得由于自己的缺陷让挑水夫做了全部的工作却只收到一半的成果。妈妈,我觉得我就像那个水桶,有很多缺点。”女儿的声音黯淡了些许。
女儿的话让我心生惭愧:虽然深知赏识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鼓励和赞赏的话又有多少送给孩子了?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犹如一棵稚嫩的小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和风细雨的滋润,更需要的温暖阳光的照耀!自己常常把赞赏的目光落在别人的孩子身上,而给予自己孩子的则是挑剔和求全责备。缺乏自信的孩子在困难面前止步不前,甚至绕道而行,无不与鼓励和赞赏的缺失有关,自己最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使她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想到这里,我轻轻揽过女儿的肩膀,“可爱的小水桶,不光你是水桶,妈妈也是一只水桶,只不过与故事中的水桶不同,我们身体健康,没有缺陷,我们只是一只不完美的水桶。”
看看女儿不解的目光,我继续说道:“我们的桶壁是由一条条木板组成的,它们长短不一,长板是我们的优点和长处,而短板则我们的缺点和不足。你想想看,一个水桶中最多能盛下多少水?”
女儿想了想说:“水面只能到短板的最高处,它不能盛满水。”
“是啊,一只桶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长板有多长,而在于短板高度。一个人的优点再多,如果不改正自己的缺点,他的桶永远也装不满水,缺点成了他前行的绊脚石!想想看,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桶中装更多的水,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想让桶中装更多的水,就要增加短板的高度。想让自己更好,就要改正自己的缺点。”
“是啊,想让桶中装更多的水,不光要增加短板的高度,还要保持长板的长度不变短。一个人想要不断的进步,就要经常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反思自己失败的教训,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此外,还要拥有一颗快乐的心。”
“你知道吗?你一直都是妈妈的心目中的好孩子,和所有的人一样,你有很多优点,也有不少缺点。你的善良、知礼、体贴一直让妈妈深为自豪,妈妈还记得妈妈生病时你为妈妈端水、做饭、买药,妈妈手擦伤时你比谁都着急,慌慌张张地跑来为妈妈贴上创可贴,行走在路上,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时,你忙不迭地跑去帮忙……每想起这些,妈妈心中总是充满了欣喜和自豪。”
“是吗?我真有这么好吗?“女儿的脸上露出一丝毫无掩饰的笑容,我赶快趁热打铁:“是啊,你就像一棵小树,健康、向上,但和别的小树一样,免不了总会长出一些小树杈,如果能及早清除这些小树杈,小树就会更加茁壮地成长。想想看,你有哪些小树杈需要清除?”
“嗯,做事不能坚持到底,还有,做事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能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就是很大的进步,接下来就该和它们说拜拜了。这些小树杈清理起来可能有些困难,但如果你决心去做就一定会成功,妈妈相信世上的事,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你也知道,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如果能战胜自己,所有的困难将会攻无不克,就像数学难题,你静心坐下来去做,不也做出来了吗?妈妈相信你能行!”女儿的小脸上渐渐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其实,妈妈也有不少的缺点,正如木桶上的短板,妈妈愿意和你一起努力,保持长板的长度,增加短板的高度,使我们的水桶装更多的水,妈妈愿意和你一起做个快乐的水桶!”
女儿的脸终于晴空万里了,我也舒了一口气,反思自己的教子之路,不由得责怪自己常常吝啬对孩子的赞赏,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无意中把自己的不满暴露在孩子的面前,让本该无忧无虑的孩子心里蒙上一层自卑的阴影。希望自己能像那个挑水夫一样,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孩子的缺点和错误,对孩子的困惑合理引导;也希望女儿在成长的路上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迈好人生的每一步,成长为一个快乐的阳光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