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份期盼,怀揣一份忐忑,带着秋日的霓裳,怀揣着对苏州大学的向往,有幸作为小学名师研修班成员之一的我,来到了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古城苏州,走进了素仰已久的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是创建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创建的现代化高等学府之一,苏州大学创造了近代高等教育的若干个第一。
在研修学习中,我不仅受到了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的亲自接待,还有幸在这里聆听到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母小勇、全国模范教师蔡明、苏州市特级教师刘袁照、苏州大学教育学博士夏骏等亲自授课及实践参观、体验指导。在苏州大学的研修学习,真可谓是受益匪浅。
生命的深处有花园
无论是教育学院的院长母小勇,还是全国模范教师蔡明,他们的讲座都是那么的使人感动于怀。母院长题为《做专家的中小学教师》的讲座,使我这个业绩平平的普通老师,也开始有了怀揣梦想的萌动,坚定着教师的信念与责任,就在他的讲座中慢慢浸润心田。感动于名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他让我深切的感受到生命深处总是有花园,我明白了作为教师的我不仅要有朴实的教育情怀,还有具有高远的人生目标,也许我们的起点不高,但是我们追求梦想的脚步不能停留。我们的生命会因此而灿烂起来。
让上课成为幸福的权利
也许,我早已疲倦于每日忙碌的工作,近乎每天的重复,使得我慢慢退化了进取与求知,延缓着科研创新的步伐,每日疲于应付的各种检查与反馈,我把工作只看做是一件必做的事情。但是,当我随着蔡明老师一步步走进《要做自己的课堂》的讲座时,我才发现自己早已失去了属于自己的课堂。其实,我们也有获得尊重、拥有价值的思考,但是,我却始终没有突破自我的意识。蔡明老师用她简单平实而有真切的实践,让我整个的血液沸腾起来,获得尊重就该突破个人的意义,我们应该出于对学科的尊重,让学生爱上学科,让自己拥有价值。我也开始梦想,当自己退休时,我的学科会因此而暗淡失色,我也要拥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让自己拥有职业的幸福感,让上课成为我和学生幸福的权利。
教育应弥漫着诗性的的底蕴与气质
不得不说,一直以来我觉得校园文化就是一种装饰。只要你的投入够大,就不愁学校没有文化氛围。只到我走进苏州大学的校园,走进苏州第十中学的校园,我才被那里的一草一木所吸引、所震撼。古朴的校园里“当当”作响的大钟,也许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慢慢升腾起的一种热爱,使我心潮澎湃。我们所要传承的文化,就是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你看,苏州大学的博物馆中所陈列的不是现代的创新技术,而是一代代苏大人潜心研究,认真做事的痕迹和见证,不是吗?苏大百年前建起的楼房下的古木还是那样的参天有劲,只有潜心的校园人,才会有那草木的滋养与蓬勃的天地。
当我漫步苏州第十中学时,我才清新而又轰然的感受着什么是百年老校的文化积淀。那“闻道廊”上镶嵌着的是十中百年历史上每一位普通教师的名字,在我的眼中又是何等的大家?这个校园里走出了:蔡元培、胡适、费孝通、杨绛、何泽慧、彭子冈、李政道……所以,当你漫步校园时,它是那样的自然,没有任何的装饰、取巧。这里弥漫着诗性的底蕴与气质,漫步校园,我突然有一种历史的穿越感,名人、大家的滋养,这里有着最深的根……
学做一块原石
人的品格也许很复杂,但也许很简单,此时的我想做一块原石,坚实而执着的扎根于教育的一线与前沿,守住自己的觉醒与课堂,慢慢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教育。多元而本色的追求教育的真谛,雕琢并还原教育的本真。当我们放下名利、放心急功近利之心时,我们属于教育的步伐会走的更加坚实。当我们将自己的心园宏划起时,我们一定能感受到教育的本真、唯美与超然。